Gaussian(1):Gaussian View简介

Gaussian是做计算化学必不可少的工具,包含Gaussian 09和GaussView 5。Gaussian 09是执行计算模块的地方,GaussView 5提供了可视化设计分子、设置计算参数、检验计算结果这些功能。目前用到的计算理论主要是DFT,其他的暂时没有接触。Gaussian 09这个软件的使用没有太多介绍的地方,它主要是执行计算的地方,理论部分得慢慢积累。输入文件是用GaussView生成,输出文件也一般用GaussView来进行可视化操作。关于Gaussian,网上有视频教学,今天主要是参考视频和GaussView自带的帮助文档学习的。

Introduction to GaussView

这个视频主要介绍了GaussView控制界面和视图界面的基本操作、常用按钮、计算参数的设置,还有如何画指定点阵的分子。时长6分多钟,比较简单。

Basic Molecule Building

这是GaussView自带的帮助文档里的几个案例学习,是基本的分子构建。

  1. Building Pyridine: Using Untyped Atoms:学习利用已有框架构建分子,会替换原子;
  2. Building Phenylpyridine: Setting the Angle Between Rings:学习二面角的调节,利用“Modify Dihedral”,选中四个原子,再进行角度的设置;
  3. Building Iron Pentacarbonyl: Selecting the Best Templates for a Given Task :先选好大框架,再进行局部替换;
  4. Building Tyrian Purple Dye: Appending a Structure :有重复单元的可以先画一个,再粘贴一个,最后修改一下连接键“Modify Bond”。
  5. Docking Two Structures: Building Bichloro-Diphenyl:同样是有两个重复单元,先不连接起来,按住Alt键,拖拽鼠标左键可以使一个单元旋转,最后再连接,得到想要的分子模型。 操作完之后点击“clean”,视图界面里的分子便会自动对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