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ek 13 in spring semester during junior

这周依然没有太多的课,没有太多的事情,开始复习考研英语和物理化学。

化学实验设计

“化学实验设计”是教务处给出的课程名称,而实际上老师讲的是“试验设计”。到这一周我算是看明白了,两者的差距还是蛮大的。原来我预想的化学实验设计是教你合成实验怎么设计啊,用什么仪器啦,什么试剂啦,用什么方法啦,分析实验要考虑哪些因素等这一类的问题。试验设计基本上是数学的范畴,无非是把它应用到了化学领域,比如如何选取合适的样本,合适的实验组合,如何判断结果的合理性,实验方案的可行性等。这样其实也蛮好,补充点数学知识总会有用的。

物理化学

又翻起了南大的那本物化教材,说实话,大二学这本教材的时候,我就有总怪怪的感觉,总觉得这本书思路不清晰,重点不突出。现在再看时依然有这种感觉,不明白为啥国内理科化学专业的大多都是用这本教材。相比之下,之前看过Atkins物化的一些章节,结构很清晰,循序渐进,重点也很好把握,不会显得很跳跃。难度是我水平还不够?

精细化学品合成方法

一句话总结,还是躺着数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