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ek 11 in spring semester during junior

实习归来的第一周,此后五周的课程比实习前八周的课程要轻松许多。我在后面这几周中只选了两门课,一门是精细化学品合成方法,另一门是化学实验设计。课程不多,再加上五一小长假,这一周没有什么多余的事情,周末SNC开发组大三大四的小伙伴们还去聚餐了一下。

精细化学品合成方法

上这门课的老师就是给我们带专业实验的Z老师,Z老师日本留学归来,不管说什么都能扯上日本、德国、美国的各种好,各种化工类的产品被国外垄断。这门课,一周上两次,每次三节课。这周上的课都是介绍性质的,介绍各类化学品的概况、市场、研发等。一句话总结就是,精细化学品就是躺着数钱。在介绍各类精细化学品,诸如阻燃剂、塑料添加剂、医药中间体、天然产物、食品添加剂等,总会说一旦你有办法做出性能高的产品,就等着躺着数钱。相对传统的化工行业,精细化工固定投资少、产品附加值高、利润空间大、更新换代快,也算是各有利弊吧。想想也知道,化工绝大多数都是暴利的,好的企业不是很多,但需求很大。像日化类的,基本上被宝洁、联合利华垄断了,没怎么看到国内有这类的企业,大宝被强生全资收购了,丁家宜也被法国科蒂收购。饮料方面,娃哈哈有很多达能的背景,汇源有段时候差点被可口可乐收购,当时是被商务部叫停了,现在不太清楚,康师傅和统一也很难做到可口可乐那样的地步。啤酒,很多都是国外的技术,青岛啤酒有一部分股权是日本朝日的,哈尔滨啤酒被美国AB集团收购。食品方面,金龙鱼、双汇等幕后都是外国人在操控。类似的还有很多,像南孚电池被吉列收购,后来吉列被宝洁收购,现在南孚就成宝洁的了。国外大企业在收购国内企业时真是机智,品牌都保留了下来,最后钱都跑到了自己的腰包里。像中华牙膏这种,一般人很难想象它是被联合利华收购的。

宝洁

联合利华

如果不是学化学,或是做投资方面的,普通人真的难以想象宝洁、联合利华对中国日化产品的垄断,陶氏、杜邦、巴斯夫对化工、材料的垄断,阿克苏诺贝尔、立邦对涂料的垄断,拜耳、辉瑞、强生对医药的垄断。前段时间,滇虹药业被拜耳全资收购。中国比较大的药厂,基本都有外资背景。想在传统的化工、材料领、医药领域赚钱,基本上就是把产品做好等着被收购,即使你的产品非常非常好也很难有足够的资本去调控市场,被收购是最好的结局了。只是做做一些添加剂、催化剂、助剂等还是能发点财的,但很难形成比较大的品牌。

化学实验设计

大周日的上午连上五节课实在有些吃不消,老师说话口音很重,总感觉嘴里面有水一样。最重要的是这门课最后得考试呀,还占70%,当时怎么就选了这么一门课~。~很久没起这么早了,最近这段时间都是九点前后起来,忽然来个八点上课真是不适应。实际上,实习之前有些课已经结课考试了,实习又去了十天,回来又赶上五一假期,没有什么学习的状态。这几天NBA好多抢七的比赛,不得不看呀,上午两场分别是雷霆VS灰熊,快船VS勇士。灰熊真是可惜了,兰多夫被禁赛估计是联盟故意搞的,东部的泡椒都没被禁啊。上午也没怎么听,课件拷了再看看吧。

SNC开发组小聚

大三之后,C很喜欢张罗一些聚会、活动什么的,以前在昌平也没见他这样啊。这次是大四的全来了,大三的有些人回家了,没来。既然有大四的,到了这个时间点肯定得说点工作、考研、出国的事啦。出国的没有,两个保行政研,考研似乎是全军覆灭。G要去完美世界了,在昌平那边感觉G不是最厉害的,但最后找到工作貌似是最nice的,起薪7K,扣除五险一金大概5.4K,我大致算了下生活开销。

  • 4人在东门合租房子,每个人每个月大概房租1.5K
  • 吃方面据他说每月1K(1K在学校大概能活,工作之后能活?),估计得1.5~2K
  • 出行,地铁一趟2块,每天按2次算是4块,一个月按4周算,大概是454=80,加上周末出行,或者打车什么的,一个月至少得0.1K
  • 出去玩啊,买各种东西,按少的算一个月0.5K 这些都算是正常开销了,大概能结余1.8K,实际能结余1K就不错了。每年按15个月发,加上年终奖什么的,每年能有3W存款算不错了。刚本科毕业的话,这个水平还可以,以后还有很大的升职空间,但是毕竟是在大帝都,六环外大昌平城区的二手房子都能卖到两三万一平米了,五环内不太可能有新的楼盘,以后住哪还是比较大的问题。以后就算年薪百万,也不见得能在北京生活的很好。吃完饭还去打了台球,G的台球真是厉害,稳、准、狠,左右手开弓,借力打力,我和月老师被虐的“一塌糊涂”。

  • Handsome考研失败后去和别人创业了,做的是练英语口语的APP,他只做服务器端。感觉就是富二代有钱没处使了随便耍耍,没啥前途。

  • L好像在准备360的面试,虽然他经常吐槽360,至于什么360安全卫士、极速浏览器都不用。都是为了混口饭吃啊。
  • Y据说是在中科院下面一个企业里做软件外包
  • T还是为毕业的事发愁,去日本交流了半个学期,学分好像没法转
  • 月和F学姐都行保了
  • F大神似乎是整天上高地的节奏~。~

博客更新

今天换了个主题,Tumblr、Lofter风格的,之前的是杂志风格的,两个都是一个瑞典前端程序员Alexander Agnarson做的。不得不赞一下,这两个主题都十分符合我的心意,几乎零图片的加载,响应式设计,色彩搭配,简单的样式,都非常的不错。

同时Wordpress也更新到了3.9,这里再赞一下wordpress。整个Wordpress的生态圈都非常的合理,更新、维护、扩展、迁移非常的方便,这次升级直接在后台就可以一键升级,太方便了。换主题也是十分的方便,赞!前段时间各种垃圾评论在后台待审核,为了清净,索性把评论全都关了,等想好怎么运营了再开开。

最后再赞一下91主机,原本500M的网络空间,免费扩展到了1G,真是nice,现在购买Linux虚拟主机也只有24元/月,还是蛮划算的。